English

以大宣传促大开发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伟
2000-1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近几年,宁夏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大增。提到宁夏,人们赞不绝口。外界好像重新认识了宁夏,重新发现了宁夏的魅力。宁夏的宣传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最近,记者就此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伟。

王正伟告诉记者:自1998年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了“大开发必须大宣传、大开放必须大宣传、大发展必须大宣传”的工作思路,定下了“让宁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体目标。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的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宁夏人所接受,宁夏的对外宣传空前活跃。1998年,宁夏以四十大庆为契机,在对外宣传方面打了一个漂亮仗。1999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宁夏解放50周年,宁夏继续扩大宣传战果,对外宣传声势基本与自治区40大庆持平。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宁夏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以大宣传促大开发。除调动中央驻宁新闻单位和本地新闻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外,还积极主动组织或邀请外地记者来宁夏采访。到现在,已有237批共600多名记者来宁夏采访,已发表各类宣传宁夏的稿件6000余篇。

王正伟认为,要达到党委、政府制订的宣传目标,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措施。一要敢于走出去。仅今年以来,宁夏就在北京、香港等地举行过几次新闻发布会、理论研讨会,都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二要善于请进来。搞宣传工作没有主动精神是不行的。三要搞好服务,尽力为记者采访创造有利条件。四要加大投入。自自治区40年大庆以来,自治区政府为加大宣传力度每年都拨出专款。五要策划好宣传战役、打好主动仗。他们深入调研、拟订方案,然后组织记者采访。境外的、中央的、地方的,不同层次的媒体宣传形成宣传合力和规模效益,该区在已设有宣传宁夏好新闻的基础上,今年又增设了宣传宁夏贡献奖。

王正伟强调,宁夏宣传工作的成绩,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宣传部统一组织策划、各厅局各地市县积极支持配合的结果。毛如柏、马启智等自治区主要领导不仅多次接受记者采访而且多次抽出时间与记者座谈,回答记者提问。不久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决定:要求自治区境内的所有旅游景点一律免费向记者开放。来访记者的辛勤劳动,架起了宁夏与外地相互沟通的桥梁。

王正伟回顾这几年的宣传工作后,高兴地告诉记者,宁夏现已形成外宣的热潮、开发的热潮。大宣传促大开发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随着宁夏知名度的提高,许多人带着资金、带着项目到宁夏投资办厂,许多人慕名专程到宁夏旅游观光,一些学有所成的博士也到宁夏建功立业。目前,仅福建省就有300多家企业到宁夏安家落户,仅今年宁夏与上海签订的经济技术协议就达十几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